Tuesday, March 4, 2008

周日下午的满月午宴


周六与在大学就读时期的学弟碰头后,到了图书馆“闭门思过”。
晚上的学会讨论时间使我耽误了乘搭最后一班列车。
对兴致勃勃的艺术爱好者,我们投入在即将举办的系列活动;完全把其他的事情抛到脑后。
稀里糊涂的,在寒风阵阵的晚上,我到了朋友位于市区的家借宿。
隔天,也糊里糊涂的跟随朋友参加其高中死党的午宴。
步入酒楼,坐落在大厅中央的两架婴儿车特别显眼。
笑容满面的夫妻站在一旁迎接来宾。
在猪年迎来龙凤胎,真是一个女+子=好。 好事成双!
初报到的宝宝们一点也不怕生地望着来宾。
他们不停的眨着明亮的眼睛,仿佛对着所有人说:我来了,我是未来的主人翁。
宝宝白皙的肌肤,另人看了实在想把他们搂在怀里,紧紧抱着不放。
看着身材因为怀孕而浮肿的母亲及慈祥的奶奶用着从满爱意的眼神,喂宝宝喝牛奶。
开始在回想当初年幼的自己;手无寸铁,完全没有抵抗敌人能力的我,是否也是如此被伟大的妈妈照顾的。
什么时候我也开始幻想自己的宝宝,我会否也是如此无微不至的照顾他?
但是现在的都市人,连工作的事情都忙不来了。
多于刚踏入社会的我,养宝宝的事情还早的很呢。
“如果以后你结婚,想生男孩还是女孩?”
回想起这个以前三五知己闲聊的时候常会问起的问题。
一尘不变我答案总是“我希望能生2个男生,然后再为他们添个小妹妹。”
"为什么要先2个男生,然后再个女的?而不是先生2个姐姐然后1个弟弟?"
出生于从事家族生意的我总会说“不行!我就是先要2个男生,因为如果大哥不要接手父亲的事业,还有弟弟来撑着呢。”
“妹妹来疼的,我要把她化身为小公主;所有的人都得疼爱她,让着她。”
友人的回答也总是“哇,那个掌上明珠不就被所有的长辈宠坏!”
“嗯,没关系的,被宠坏总比看着重大的负担好!当长女的生活不好受啊!”
确实,身为一家之长的确不好受。
背后付出的辛酸何人知?
在现实的生活中,要考量的事情实在太多了。
家庭的,弟妹的,最后才到自己的。
然后再从自己的理想和梦想中做出选择。
要取舍的事情实在太多了!
但这年代的小孩也是否有我想像中的那么孝顺,懂得放弃一些梦想继承父业。
至于对小孩疼爱的成分该多少?
这毕竟是一个深奥的问题。
爱的多于少,到底有否考量的仪器?
很多时候,我对父母对我的爱与关怀感到质疑。
常常觉得他们总对我唠唠叨叨的,根本都没有说过爱我。
但是在某些紧急的状况时,一直陪伴我们走到最后的始终是我们的双亲。
细节的东西,都是鲁莽的年轻人忽略的。
叛逆期所做出不检点的举止,时时刺痛着双亲对我们关怀的心。
现在回想起来,觉得自己真是愚蠢。
后悔的念头不停旋转在心头。
时时令我希望有个时光倒流的机会;好让我从新面对我的父母。
然而,如果时间真的回转到从前,我真的会领悟到这个道理吗?
这些知识,都是得到社会打滚后,碰到挫折后,才会觉悟的。
现在能做的是什么?
一手把我们抚养成人的父母不能一辈子陪在我们的身旁。
趁着双亲还在人世间,好好给与他们关怀,抽空陪伴他们。
应时时惦记: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在。。。。。。。

Written on January 23, 2007.

No comments: